秦皇岛信息港
科技
当前位置:首页 > 科技

格鲁吉亚电视台制造俄军入侵假新闻惹众怒

发布时间:2019-09-14 09:39:26 编辑:笔名

格鲁吉亚电视台制造俄军入侵假惹众怒

俄格战争中的一名俄军士兵。

格鲁吉亚一家电视台节目过于“逼真”,以至于观众误以为俄罗斯军队“攻入”格鲁吉亚了。

面对一片愤怒和指责之声,电视台不得不作出道歉。

“俄军入侵”

“伊梅季”电视台在13日晚间节目中以格鲁吉亚和俄罗斯之间再次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为主题,邀请嘉宾讨论。

节目设想格鲁吉亚反对派在选举中失利,发起反政府活动;俄罗斯在部分反对派协助下乘机出兵。

它以形式报道:格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被迫转移并遇害;亲俄反对派组建临时政府;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呼吁停火等。

节目使用资料画面,显示俄军坦克长驱直入,战机划过天空,格鲁吉亚居民四散奔逃。

电视台在画面播出前和播出后提醒观众,这并非真实,只是想说明“一旦格鲁吉亚社会不能同心协力对抗俄罗斯的图谋”,可能会出现这种情况。

格俄两国2008年爆发严重武装冲突,俄军开进格境内南奥塞梯地区。冲突结束后,俄宣布承认南奥塞梯和阿布哈兹两个地区独立。

引发惊恐

这一节目长约30分钟,播出过程中没有随画面附带任何非真实的说明,导致大量格鲁吉亚民众误以为这些是真实报道,引起国内一片恐慌。

格媒体报道,节目播出后,与南奥塞梯接壤地区的村庄开始疏散妇女和儿童。在南奥塞梯附近的格战略要地哥里市,居民逃离住所,汽车在加油站外排起长队。格鲁吉亚民众用相互转告“入侵”消息,一度导致通信络堵塞。在格鲁吉亚首都第比利斯一家电影院,惊恐的观众争相出逃,引发踩踏事件,一名孕妇甚至遭惊吓而流产。

格鲁吉亚国际社(Interpress)援引第比利斯市紧急救援部门人员的话报道,节目播出后数分钟内,求助蜂拥而至,有报告称儿童观看节目后发生痉挛,不少人心脏病发作晕倒。

不过,俄新社14道,这一部门否认心脏病发病人数出现“灾难性”增长的说法。

这则爆炸性“”不仅吓倒普通民众,甚至一些媒体也信以为真,转发消息。

触犯众怒

伊梅季电视台因为这则节目尝到苦果。

当嘉宾在节目中侃侃而谈时,格鲁吉亚总统府女发言人马娜娜·曼加拉泽奉命赶到电视台,澄清事实,安抚民众。

她说,媒体享有自由,但必须遵守规则。“在播出这样的节目时,必须附有提示信息。”

电视台在节目播出后说,报道“是假想而非真实事件”,但“在民众中引起巨大恐慌”,特此致歉。

格鲁吉亚国际社援引曼加拉泽的话报道,总统萨卡什维利对节目中出现的格鲁吉亚一支部队向俄罗斯军队投降感到不快。

许多格鲁吉亚民众事后聚集在电视台门前举行抗议。

这一节目也引起格鲁吉亚反对派的愤怒。一些反对派领导人不久前访问了俄罗斯。路透社评论道,这种节目明显针对格国内的亲俄反对派。控制伊梅季电视台的大老板格奥尔基·阿尔韦拉泽说,节目的目的是显示“真实威胁”。

反对派主要领导人、前议会议长妮诺·布尔贾纳泽在这则节目中成为格临时政府总统。她说这种报道“令人恶心”,打算将电视台告上法庭。

曼加拉泽说,伊梅季电视台是独立媒体机构,独立制作节目。

俄新社报道,俄罗斯常驻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代表德米特里·罗戈津指责伊梅季电视台的这种报道是“犯罪行径”。


有赞微商城入驻费
如何在微信上卖东西
微信商城制作
友情链接